前言

日本刀对于曾经的日本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一项物品。作为武器携带,作为美术品鉴赏,作为神灵奉祭,作为权威的象征受到崇拜。即使到了现代,日本刀爱好者依旧不在少数,且由于近年历史热的兴起,对日本刀产生兴趣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。

不过,日本刀值得鉴赏、讲述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。刃文是怎样的?反的样式是什么?地铁(刀刃上刃文之后的部分)长什么样?时代呢?产地呢?……虽说「日本刀的有趣之处就是这个」的说法很常见,但实际上认真研究起来完全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事儿。

总之,作为了解日本刀的「入门」,想请各位读读本书。

日本刀为什么能够斩物,其极限在何处,为什么有反的存在,……本书针对诸如此类的基础知识、构造、特征、鉴赏要点等等进行图文并茂的解说,以及介绍关于「天下五剑」、「天下三名枪」等名刀、战国武将维新志士的爱刀,以及围绕他们发生的小故事。

让蜻蜓在停驻的瞬间被劈成两半因而得名的「蜻蛉切」,据传是稻荷神制作的「小狐丸」,「斩杀」笑面幽灵的「笑面青江」。

织田信长赠给森兰丸的「不动行光」,引领源氏胜利的源赖朝的「髭切」,胜海舟的「不出鞘的刀」,近藤勇的「赝作」「虎彻」……

这些通过刀匠之手来到世间的日本刀,经过无数武将们的手,直到今天仍然闪耀着光彩。

希望读者能一边欣赏藏身在每一把刀背后的历史故事的同时,感受到日本刀的独特魅力。

评论
热度(12)
© ribendao/Powered by LOFTER